战严寒、斗酷暑,抗旱战役、圆满收官

发布时间:2022-12-19 来源:办公室 作者:办公室 浏览次数:

2022年,江苏梅雨期少雨,进入盛夏,多地遭遇40℃高温、连日无雨,整个江淮地区河湖水位持续走低。面对这数十年难遇的高温少雨天气,高淳区固城湖湖畔10万户的螃蟹相关产业农户操碎了心,区内21万亩地的螃蟹因水温过高而停止脱壳生长,农户一整年的辛劳眼看就要付诸东流。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积极响应省防办调度,闻令而动,带着50台潜水电泵赶赴高淳水碧桥抗旱一线,从40℃的高温夏季持续战斗到-6℃的寒冷冬季,从晒脱了皮到冻僵了手,中心抗旱一线队员不怕苦、不怕累、不怕脏,圆满完成高淳抗旱任务,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。

架设机泵阶段,正值8月酷暑,骄阳似火,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安装泵体、拧装铁管、铺卷软管、吊运设备,汗水在烈日下迅速蒸发又即刻流出,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,实现了4天出水、6天完工的任务目标。值班运行阶段,他们克服了台风侵袭、水位过低、温度骤降、疫情复发等困难。每一个环节,中心的每名队员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,只求群众能早日摆脱干旱缺水的困境,在100余天的战斗中,累计翻水9008万立方米。圆满完成了抗旱攻坚战。12月中旬的拆机撤回阶段,温度降至零下,又恰逢疫情防控政策调整,大伙不得不穿着棉衣、带着风帽,在寒风凛冽的水阳江边一台一台的拆卸、装车,顺利完成了对抗旱现场的清理,宣告这一场持续4个月的抗旱斗争以胜利告终。最后一辆货车发车后,那日的夕阳映衬着队员们如释重负的背影,也洒在固城湖畔的10万户螃蟹养殖农户的笑脸上。

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始终牢记水利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,想人民之所想、行人民之所嘱”,这是二十大对水利行业提出的新要求。奋进新征程,建功新时代,省抢险中心将不负使命,积极践行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,不断强化防汛抢险、抗旱排涝能力建设,加强人才培养,牢牢把握水利工作的时代使命任务,为水利现代化建设争光添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文/张炜杰 编/王乐媛)